亚特兰大华人社区大事记 -2016


亚特兰大华人社区大事记 -2016

1月


  • 阙如


2月


  • 2月20日,北美42城市,百万华人参加了2/20“挺梁”大集会游行。约有千人在亚特兰大市区参加波及全美的挺梁大游行。这次全美挺梁大游行,不仅仅因其史无前例的规模,而更是作为美国华人社会意识、参政意识、公民意识的再觉醒而载入史册。在主流媒体几乎不知道的情况下,华人依靠微信快速统一了2月20日的全美40个城市的大游行,甚至连标语口号都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统一。这是前所未有的。这次游行直接导致了梁彼得在4月14日的减刑。但是大量的书面讨论没能够在主流媒体如Facebook留下痕迹未必是好事,非常值得研究。亚特兰大在CNN总部和奥林匹克的游行是在总发起人“黄海盗”和总指挥应光永带领下准备的。指挥部印制了大量标语,购置了美国国旗。前一晚20多人在漂亮餐厅做了最后的准备包括练习喊口号和现场发言,落实后勤卫生清理,最后发放了标语牌和旗帜。


(图片来源:亚特兰大生活网)

3月


  • 亚特兰大华人互助会成立,举行一系列筹备会议,制定宗旨、章程。成立以来,组织了张师傅上诉、帮助被子女抛弃在机场的80岁老母“Zhang Xun”、捐款帮助卢女士家属举办追悼会等,并举办百科知识大讲坛的数次系列讲座。

  • 3月12日 亚特兰大荣光联谊会於植树节,在华侨文教中心举办『亚特兰大侨界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150岁诞辰系列活动』首场纪念大会、国父逝世91週年植树节及荣光联谊会春季会员大会。

  • 3月26日   孙中山诞辰150周年青年音乐会在中国城侨教中心举行。


4月


  • 4月12日  华人互助会呼吁捐款助张连德上诉 亚特兰大华人互助会筹备小组表示,近日因平安搬家公司负责人张连德,被福赛思郡(Forsyth)法院以性侵幼童罪名判处25年徒刑一事,引起亚城华人社区强烈反应。因此为了寻求真相和公正审判,该筹备小组决定成立互助会帮忙协调处理捐款,而捐款唯一目的是支持张连德上诉。(世界日报,记者 张蕙燕)

  • 4月14日,前纽约警官梁彼得过失杀人一案终结。梁警官案虽然没能推翻重判的动议,结果却也令华人社团欣慰。法官判处梁五年缓刑及做社区服务抵罪。换言之,就是一天监狱都不需要蹲。这次2.20大游行直接导致了梁彼得在4月14日的减刑。


5月


  • 5月6日,亚城侨界近百人日前在都洛市(Duluth),为当地网络媒体168负责人郭朋一家人在新西兰发生的严重车祸,举行“纪念丹娜,祈福郭朋和秋苹”的爱心守望烛光祈福活动。众人在哀凄沉重的祈福会上,祝愿在车祸中丧生的郭丹娜一路走好,更希望郭朋夫妇能够早日康复回到亚城。郭朋在亚特兰大地区开设168网站已八年,4月18日上午,郭朋、胡秋苹夫妇与二女儿郭丹娜在新西兰驾车出游,结果在前往电影“哈比人”拍摄地玛塔玛塔镇(Matamata)时,在附近一交叉路口,与运送伐木的大卡车发生严重车祸。今年22岁的郭丹娜当场死亡,郭朋和胡秋苹则被送到怀卡托(Waikato)医院加护病房治疗。郭朋颈椎受伤,但上肢已能活动;胡秋苹仍在昏迷中。


7月


  • 7月11日(星期一)晚,亚城市郊的约翰溪市(Johns Creek)市议会举行例会。但今天的会议,在通常的关於市容、市发展规划、市噪音及安全议案之外,另外加了几个特别的议程。其中引起华人关注的,是由华人议员林怡正提出的、表彰约翰溪市华人青年冯一君的动议。19岁小伙子冯一君最终获得代表美国队赴2016巴西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参赛资格和男子团体赛参赛资格。冯一君是南京人,5岁开始打乒乓球,随父母移民美国后,他没有放弃打乒乓球的梦想,通过训练,在全美乒乓球锦标赛上他是同时获得四块金牌的最年轻的选手。目前他是美国乒乓球界积分最高的运动员。


  • 7月16日,亚特兰大侨界,为代表美国参加里约奥运乒乓球男子单打和团体赛的冯一君(Tom Feng),举行奥运壮行会。冯一君在会上感谢父母冯金海和陆梅的支持,为了他对乒乓球的爱好,从中国移民到美国,又因追随教练,再从德州达拉斯移居休士顿,再搬到亚城琼斯溪市(Johns Creek)定居。

8月


  • 8月5日,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于2016年8月5日-21日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行。华裔青年冯一君代表美国队参加奥运乒乓球比赛,在亚城历史上属首次。


冯一君

冯一君

9月

  • 9月29日, 三名匪徒深夜进入一位华裔女商人陈凤珠女士家中实施抢劫,女事主被惊醒后,面对歹徒的枪口,毫无惧色,拔出手枪,连连射击,一口气打光了全部6发子弹。最后,一名歹徒中弹身亡,另外两人落荒而逃。陈女士的英勇行为,在亚城华人社区引发了购买枪械、学习射击的热潮。


10月


  • 10月28日(星期五)下午,一群身穿白底红字“川留不希”的华人男女老少,陆陆续续来到乔治亚州劳伦斯威尔的Gwinnett机场,亚城华人飞机拉挺川横幅的首飞即将开始。约翰溪市市议员林怡正(Jay Lin)、亚特兰大华人商会会长李雁翔等也来到了现场。

  • 10月30日中午,亚特兰大彩虹老人中心总经理彭彩虹女士组织众多华人朋友来到大中华超市前,组成了一个挺川普促选团。她们放著音乐,拉著横幅,带著印有挺川普字样的白色T恤衫与传单为川普拉选票。(世界日报)


11月

  • 11月5日,一位81岁的中国老人“Zhang Xun”(张薰?)在亚特兰大机场停留3天无人理会,而她的女儿和孙女都在亚特兰大。老人曾独自一人将女儿孙女养大并送出国留学,并卖掉了北京旧居,却遭到美国女婿的嫌弃,女儿孙女也很冷漠。老人想回故土,孙女给她买了11月6日的机票,却在11月3日就叫车把老人送到了机场。老人在互助会热心人士帮助下,住进了机场的旅店,等待6日的飞机。后来经亚城互助会热心人士联系,老人到北京后,由志愿者接机回国,先暂借住在朋友安排的临时住所。老人之后致电北京的志愿者,她非常感激亚特兰大华人。老人同时也叮嘱道,希望这件事情不要影响到在美国的女儿的生活。

  • 11月6日 佐治亚州侨界在亚特兰大仙伯里市民活动中心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暨图片展,当地近百名侨领和代表与会,刘红梅副总领事应邀出席并致辞。与会的两岸侨胞共同追忆了孙中山先生在海外度过的时光、求学背景和革命生涯,纷纷表示,愿意继承和发扬孙中山革命和爱国精神,做好中美两国各领域交流的使者,为实现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中美合作做出更大贡献。与会侨胞还共同观看了《孙中山与华侨华人》图片展。此次活动由全美华人协会主办,亚特兰大中华专业人士协会、亚特兰大中国商会、亚特兰大现代中文学校、佐治亚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卫斯理安学院孔子学院和卡特中心协办,是南地区侨界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 11月8日,美国大选,华裔积极投票,川普获胜。

  • 11月13日晚7点,在亚特兰大市区的Center Stage,佐治亚清华大学校友会力邀中国侗族大歌研究者,摇滚歌手,清华校友吴虹飞亲临亚特兰大,为大家带来了万里之外的中国摇滚和侗族大歌。


12月

  • 12月2日周五晚,亚城卢女士盧蘇菲(Sophia Lu,譯音)惨遭车祸, 在寒冷的冬夜悲惨离去, 听到消息的亚城华人无不为之动容。盧蘇菲曾是「家裡的頂梁柱」,在老家時是教小學生英語的老師。劉先生不諳英文,沒有車,身上只有有限現金,原本家境便不佳,而今妻子突然身故,所有帳戶遭凍結,更是陷入困境,根本无力支付殡仪馆大概六千美元的费用盧蘇菲夫婦今年均57歲,劉先生無法相信天人永隔的事實,他對從洛杉磯趕來奔喪的女兒表示,要抱著老伴的骨灰回中國,不願獨自再待在美國。

  • 12月8日,亚城互助会提议:大家爱心接力捐助, 帮助刘先生实现他的心愿, 让他感受到我们亚城华人同胞的温暖。刘先生本身没有任何信用卡、银行账户,手头只有一些现金; 卢女士名下的户头等都无法使用。本次捐款以小额为主,尽量以现金和抬头上标明Cash的支票为主,也可以将支票开给cash,备注卢女士。鼓励大家汇总、统一登记后,再由应光永转达家属;也可以在12/10日上午在Lee’s Funeral Home(Norcross building)现场交托给互助会的任何成员,再与其他已经收讫的数目汇拢一处后,一起交给家属。

  • 12月9日凌晨,本次由互助会推动的小额捐款已经圆满结束,比预期捐款额多出近一倍。后续的捐款人除非本人坚持,互助会将只登记捐助人姓名,不再接受实际款项。

  • 12月10日10时,在卢女士遗体火化之前,亚特兰大华人社区在华人互助会的统筹下帮助家属举行了一个正式的追思悼念仪式。华人互助会鼓励亚特兰大的广大华人拔冗参加是次追思悼念仪式。尽管卢女士走得匆忙、走得凄惨,但是亚特兰大华人以具体的爱心和实际行动来祝愿卢女士一路走好天堂之路。悼念仪式在Lee’s Funeral Home举行。

  • 12月4日,亚城华裔少年,Raymond Zhao (赵睿桓)在德国斯图加特世界杯击剑大赛,男子佩剑17岁以下青少年组比赛中,代表美国队参赛并勇夺铜牌  (来源:“从小胖墩到全美知名少年剑客 成功的秘密原来是…” 原创: 2016-12-09 樱子 亚特兰大华人生活网)


  • 12月10日,亚特兰大华人新年歌舞晚会在亚特兰大市Vows & Veils举行。


部分材料取自网络,恕未一一注明

Jeff D 初稿于2016年12月9日

Copyright© Jeff D,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