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时间都去哪里了?

我在上篇《 海外的周末生活》[1] 说,我们一生很多时光都浪费在很多鸡毛蒜皮的琐事上了。“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裡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裡過去;默默時,並從凝然的雙眼前過 去。”[2] 不经意地,我们的时间飞速地从我们眼皮底下溜去,猛然发现,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何曾留著像游絲樣的痕跡呢?”

这里,我们不妨列一下每天有哪些琐事,然后提出对策。

1 个人卫生

这一点人就比机器差远了。我的汽车每三个月或半年才换一次油,下雨天就把自己澡都洗好了,没有衣服要脱,要穿,要洗。电动汽车更为可喜,连换油都免了,要做的就是给它喂饱(充电),没有喝,更没有拉撒的问题。

相比机器或动物,我们人类自己给自己找了好多麻烦,所以至今寿命还比不上树或龟呢。

首先,自认为文明人,我们人类给自己制造了多少麻烦:

早上,当乌龟打个呵欠拍拍屁股就可以上班觅食时,我们人类首先要起来去洗手间上个厕所,然后刷牙洗脸,讲究的还要洗个澡,线个牙什么的。之后,女士们还要打扮一番,男士最起码要剃须梳头。
接着,要挑选今天穿的衣服。衬衫,外套,裤子,饰物,头巾或帽子,所花时间跟你衣柜的存货成正比。

你这还没出门儿呢,乌龟已经觅食回家又睡上一觉了。

晚上回来,宽衣解带,挑选合适的睡衣。再刷牙,线牙,用漱口液消毒口腔。然后或洗澡或洗脚,这一弄,一个小时又过去了。

所以,所谓人类文明是慢性自杀和浪费时间。机器或动植物,没有衣服,省却了购衣的麻烦,更不需要每天无聊地穿衣脱衣,脱衣穿衣,每天要非正常脱、穿的次数跟自己外面彩旗的数目成正比。没有了衣服,自然就免了洗衣服,熨衣服,叠衣服等等的困扰。

对策: 人类为了节约时间,应尽可能地不穿衣服(当然这要几百年的努力让全人类实现;不妨先搞一些特区);即使要穿,款式必须有限(像文革中一样,不过女士有意见可用纹身来吸引异性眼球),尽量节约花在购衣,选衣,穿衣脱衣的麻烦。

2 付账

想想一个家庭有多少账要付: (当然各家情况不一样,按大部分家庭情况列出)



煤气
电话
因特网
电视
信用卡
草坪维护

车保险
房保险
白蚁保险
人寿保险
医疗、牙、视力保险

对策: 简化生活,买公寓房,避免买独立屋。

3 车房维护

车要换油,换过滤器,换轮胎,虽然很多工作可以外包,但毕竟除了耗钱还要耗你时间。

至于房子,那简直是无底洞,是梦魇。

管一个房子就像管一个公司,什么事无论大小迟早会摊到你头上。

首先,草坪维护。要割草,要施肥,要浇水,要打洞松土,要除草,怠慢不得,不然HOA会将你房子整走(我见过)。你就是把你整成一农民还不一定能把草坪搞得大家满意呢。还有宅边小树要定期剪枝,施肥,浇水。

其 次,家用电器。现代化不是说出来的,是用以下电器来折磨你的: 电冰箱,炉灶,洗碗机,食物残渣粉碎机,烤箱,洗衣机,烘干机,空调(制冷加暖气),热水器,路由器,无线上网,家用安全监视系统,自动升降车库门,自动 浇灌系统,自动喷泉系统,等等。这些电动装置,就像埋在家里的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引爆,等着你去修理。

还有,房屋外墙也要定期刷漆。入冬,要将屋外水管中的水放尽以免爆裂。此外,每间房必须打扫、整理,定期检查家中水管是否漏水、电器是否安全。

对策:外包,那意味着你要花更多时间挣过多的钱来付钱给人家做这无聊的杂事。还有,尽量别买独立屋。

4 其他
我实在不知道怎样给这一类杂事归类。

譬 如说,你去诊所做体检,诊所说你不用付任何钱,保险全付了。若干天后,你收到一份帐单,说你欠他们93.88元。然后你打电话问诊所,没人接,过几天再 打,第三次后,等了10分钟,终于有人接了,说因为你没及时付,账单已转到他们外州财务部了,请你打1 800 XXXX。 你打这个可怕的1 800 号,按了好多选项做过好多选择题,越过无数机器提问(其实是为了拖延时间,因为你回答的问题下面的接线员还要再问你一遍)最后被告知你要打你们保险公司电 话询问。

经过你保险公司1 800 号码同样的蹂躏,你一天的心情已经到了极点,你耐心地解释,引证他们协议的内容,作了与诊所所在财务部的三方通话,最后还是要求你付那93.88元。

很多与医疗、汽车、房屋保险公司扯皮的琐事都属此类。

弱国无外交,跟这些大保险公司扯皮你永远处于劣势。他们按小时雇专业人员跟你一业余三段在电话上谈判/扯皮。你时间是有限的,而且你每花一分钟跟他扯皮你其实也是在赔钱(机会损失)。

对策: 买保险时买deductible高的,只管大灾大难,这样就没了鸡毛蒜皮的狗肉账。还有,小账(200元以下)只问一次,如不行立即付了算了,因为跟保险公司扯皮ROI很低。所以小账当即付了算了,退一步海阔天宽,或者破财消灾。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知道在海外的时间都去哪里了吧?有的是在国内没有的,如莫名其妙复杂无比的所得税表,或者以前大学生活所没有的,如房屋的维护。我们被这些琐事套住了手脚和精气神,一句话,把我们的灵魂和诗意的生活典当给魔鬼,这个魔鬼的名字就叫物质。

解决的办法或许是简化生活,减少对物质的依赖,每日给自己更多心灵的营养,而不是物质的满足。

我先讲一个故事:

一个商人坐在小漁村的碼頭上,一个漁夫的小船正在靠岸,船上有好幾条魚,商人問漁夫花多少時間抓這些魚?

「才一會功夫就抓到了。」漁夫說。

「你為何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商人問。

「這些魚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漁夫不以為然。

商人幫漁夫出主意:「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抓魚,然後就有錢買大一點的船、抓更多的魚,還可以開罐頭工廠,然後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城市經營企業,最後宣布股票上市,那時候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漁夫問:「這要花多少時間呢?」

商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後呢?」

「那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

漁夫疑惑地說:「我現在的生活不就是這樣了嗎?」

這個流傳多時的詼諧故事,是不是很发人深思?

對照自己生活,你曾否自問:拚命追求與忙碌工作為的是什麼?

漁夫的最後一問,不也讓我們深思生活的本質為何,以及生命中如何「取」與「捨」的智慧?

聞名美國商界的女強人愛琳‧詹姆斯和先生,在三年內徹底簡化生活,成功地降低需求、精簡消費,住家也從華廈換成公寓,她將此番經驗寫成《生活簡單就是享受》(Simplify Your Life)與《心靈簡單就是美》(Inner Simplicity)等書。愛琳認為,「生活複雜」是一切煩惱與慌亂的根源,是一種「浪費」,因為要花時間去選擇、整理。

讲得真的太对了,与吾心有戚戚焉。

你有什么更好的对策,何妨大家分享一下,把一天的鸡毛蒜皮及所用时间将到最低限度?

————————————

[1] 《 海外的周末生活》, http://blog.dengsoft.com/2015/01/16/%E6%B5%B7%E5%A4%96%E7%9A%84%E5%91%A8%E6%9C%AB%E7%94%9F%E6%B4%BB/
[2] 朱自清, 《匆匆》。
[3] 朱自清, 《匆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