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怎么爱你才不暧昧?

近日,香港著名演员赵雅芝在途径天安门广场时随手拍下照片上传至微博,并情不自禁地感叹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一时舆论鼎沸,议论纷纷,引来骂声一片。

如果拍的是兵马俑,或许会是另一番景象。

原来,这天安门不是随便可以这样爱的。

天安门第一次跟gcd政权挂钩的是zhg1949年在天安门城楼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中国新政权的开始。

时光回到数十年前,没人会质疑或敢质疑对天安门的热爱。曾几何时,这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红歌:

我爱北京天安门,
天安门上太阳升,
伟大领袖毛主席,
指引我们向前进。

好像全中国的公民个个脑残,如同现在北朝鲜的金氏政权,需要一个神一样的领袖,手把手引领我们进入共产主义。

再后来,毛神爷在天安门广场接见红卫兵,全方位发动文化大革命。

1976年,周恩来总理逝世。人民自发地在天安门广场集会,纪念总理,却遭到血腥镇压,是为四五运动。

1986年,学生、市民在天安门广场集会,纪念胡耀邦总书记。随后,政府反击,开始批资产阶级自由化。

1989年,社会各界在天安门广场多次集会,提出反腐败,推行民主的政治诉求。集会最后升级为绝食静坐。几个星期后的,zhf的军队和坦克驱散了手无寸铁的集会绝食抗议者,其中包括来自香港的异议人士。至今死亡人数不详。这场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集会绝食行动被定性为反革命暴乱,至今时隔20多年官方也没有给予平反的迹象。

天安门广场的血迹终被岁月冲淡,诚如鲁迅所言,““时间永是流驶,街市依旧太平”(《记念刘和珍君》)。但是1949年来尤其是1989年天安门广场留给大陆人民的不是一个政权留给世人的温馨美好的回忆。当初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界的集会活动被定性为暴乱,当如今鬓发苍苍的天安门母亲依然无语地凝望着同样的广场哭诉无门时,赵雅芝们,你们可能会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什么。

哪一天我们中国人包括海外的侨胞能够热爱自己的祖国不用再纠结于是否爱gcd时,我们会由衷感叹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拥抱天安门广场。

哪一天我们中国人不会因为持不同政见而被关或不流放,我们会由衷感叹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拥抱天安门广场。

哪一天我们中国人能够生活在自己的祖国觉得有尊严有希望,我们会由衷感叹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拥抱天安门广场。

这是我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