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微信

东方红,太阳升,古老的东方出了个微信。

一时间,大江南北,大河上下,电邮顿失宠,微信与闪书(snapchat)齐飞,人人与脸书失色。

微信的聊天记录是存在你的手机里,而不是在腾讯服务器上,而且要命的是它们还被加了密,一般用户无法备份保存。

你从手机上聊到pad上,就会发现前面的记录不见了,因为记录存在你手机上,而不是存在远程的服务器上。好处是数据更安全,坏处是如果你手机丢了或坏了,聊天数据就从你这儿消失了。所以平时有重要的信息要备份到电子邮件或记事本上。

我用微信用过一些时间,当时确实很兴奋。但是微信只是交流的快餐,我最后还是回到电子邮件,当然如果谁给我从远方给我寄传统的纸质平信,我更会喜出望外的。

电子时代即时通讯大大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却也摧毁了“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那种长相忆久待后的惊喜。可见科技的发达与人类的情感经历无关,科技可以让人少费力气,却无法使人情感丰富倍感幸福,有时竟反其道而行之。Steve Jobs曾经对记者说,科技不是灵丹妙药,教育人文的问题无法靠科技来解决:What’s Wrong With Education Cannot Be Fixed with Technology (http://www.wired.com/2012/01/apple-education-jobs/ ; 顺便提及,Wired 是美国少有的融汇科技与人文的一流杂志)

看我,多会说不着边际的废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