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的周末生活

回国常有人问我,外国的生活好不好?我常常说不好。我不知道是说现在哪儿都不好,还是海外生活不好,或者竟是因为它与我理想中的生活相距太远。

首先我们谈谈周末生活。

北美这些新移民的周末生活,总体比较悲摧。无非开车逛逛,去些渺无人迹的荒山野岭,野餐一番,聊些不咸不淡的话题,然后回家。自然景色美不胜收,人文景观基本跟你没什么联系,一句话,你的灵魂没有参与过,真正得到休息。

于是有人去教堂,国人不喜欢与西人一起,哪怕敬畏的是同一个宗教的上帝。他们长途跋涉去远处的华人教堂,让灵魂得到每周一次的洗涤。

大帮为人父母的一群,他们已经没有了自己的人生需求,他们周末的工作就是送孩子上这个班那个班,自己在课中的间隙去采购食品或衣服,以迎接或应付下一个星期的生活。

北美的生活给人的感觉很琐碎很物质,每天一堆鸡毛的琐事整得人精疲力竭。因为有车有房,所以有车房维修的琐事;因为要投资,所以有房产要打理,有二三十个账户需要经常检查,有各种保险需要或续或讨价还价。

物质的多了,留给自己心灵的就少了。

黄庭坚说,一日不读书,便觉面目可憎。这书,绝对不是怎么炒股怎么往上爬的葵花宝典,而是陶冶性灵的养心之书。难怪我们大多眼神无光,神采呆滞,因为我们虽然物质富有,心灵却是一个空壳。

周末,或许我们应该花些时间去问问自己,终日庸庸碌碌,到底为了什么?

我们一群灵魂上无家可归的新移民,真正是很可怜呢?哪一个群体像我们这么可怜,没有自己的报纸电台电视台杂志和娱乐(你以为大陆港台的娱乐是你的娱乐么?),我们终日是一个挣钱的机器,失去了我们赖以生存的人文环境,我们是离岸的鱼,除了钱,什么都没有了。

唉,这海外的周末生活,真可以用悲摧来形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