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游戏 for kids

文字游戏
江苏省常州市勤业新村幼儿园 裴巧琴

一、关于课题的由来与确定

课间休息时间,几个孩子在手舞足蹈地比划着,其他的孩子则在七嘴八舌地猜着:石头、面包、房子……我很好奇,也参与到其中。原来他们正在模仿电视上节目──猜词show除了可以用动作表示,还可以用什么方法让别人知道你要表现的东西?我随便提出了我的想法。悄悄告诉他可以画下来,别人一看就知道了。”“写字,这样,这样,他就知道了。孩子们纷纷说着自己的想法。那我们一起来试试吧!于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游戏活动开场了,孩子们争相表演。

老师,谁发明了字?游戏中小雨轻轻问我。我想了想,故意卖了个关子──发动全体孩子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孩子们很乐意帮这个忙,可说了很多答案,小雨似乎都不满意。那到底是谁发明了文字?我们中国最早的文字是什么?请小朋友们来收集资料,看看谁能找到答案,好吗?我提出了这个建议,孩子们异口同声地答应了。

事后,我也收集和阅读了相关的书籍与资料,从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已有经验出发,预设了关于文字的课程。

二、活动进程

(一)猜词SHOW

交代规则:告诉幼儿一个词(或字),让他用动作或其他方式来表现。

幼儿表现:孩子们都想上来一显身手。之之第一个来表演。给他的词是跳绳,他就在原地跳个不停,手也在晃个不停。两个字,是什么?教师做了提示。高兴” “跳绳”……孩子们的答案不同,对了。是跳绳!之之抓着天天的手,你答对了!他们俩开心地笑了。

教师的指导策略:在这个环节中,教师把表演及邀请某某回答问题的权利都交给孩子。孩子们在表演某个词或字的时候,因为不能用嘴告诉他们自己表演的是什么,有时候显得很着急,反复地做着同一个动作。当某人说出正确答案时,他会迫不及待地来到那人身边,大声地说你答对了。此时的教师也是游戏的一个参与者,和孩子们一同体验着。游戏就在感受成功的气氛中进行着。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去体验快乐。

(二)奇妙的象形文字

1.连线游戏

玩法:提供两幅画和两个象形字,让幼儿把意思相同的字与画用线连起来。

幼儿表现:这是一个小组活动。当拿到题板时,一组小朋友一起讨论。你看,应该把这两个连起来,这就像个山字,高高的。”“我觉得它们像的,太阳圆圆的,这个字也是圆的,应该把它们连起来。孩子们讲着自己的发现,然后大家一起把题板完成。

教 师的指导策略: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发现。“为什么要把它们连在一起?”教师提出了问题,也是想听听他们的理由。“我觉得这两个像的,看,这就像太阳圆圆的 脸。”“我们一组也是这样的。”对于孩子们提出的意见和想法,教师没有做出判断,而是引导他们想想:这样的字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什么?露露说:是古代字, 菲菲说:是以前的字。

2.小博士的话(多媒体)

幼儿表现:哦。原来的这样。当小博士的话讲完后,孩子们纷纷点头。

教师的指导策略:这里运用电脑中的小博士向孩子们解答了刚才的问题。为了加深他们的印象。教师又提出:最早的文字是什么?是象形字。”“象形字是用什么来表示的?”“用图画来表示的。通过这样的问题回顾,使他们对小博士的话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3.配对游戏

玩法:每组都有一块版面,上面有不同的图画,请小朋友把象形字和图画进行配对。

幼儿表现:由于这次象形字和图画的数量增多了。他们在配对时发生了争吵:看,应该把它们放在一起,这像鱼的。”“不对,它们不像,应该放在这个下面,它像这个。”“我觉得它应该放在这,来,我来,你们都不对。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讲着,意见不同。

教师的指导策略:当孩子们配好对好,引导他们一起来看看。在查看A组的游戏结果时,请B组,C组的孩子来说说。这时,A组有自己的理由,B组和C组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虽然意见有分歧,可各自有理。那到底谁配对了?一起来看看当电脑中出现正确答案时,有的孩子高兴地说:噢。我们找对了。有的孩子不服气地说:看,我说应该那样的,你们不听我的,看。有的孩子忙着做小裁判:看,他们一组找对了3个,可以得三颗星了!为孩子们创设一个互动的环境,让他们在其中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探索。活动到此,教师不是单一地让幼儿知道自己配对的正确与否,而是通过多媒体的动画过程让他们了解象形的含义,加深他们对这些字的认识,了解它们像在哪里?然后鼓励孩子在有了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的配对游戏。

(三)了解现代汉字

1.提示问题:这些象形字真有趣。那到了现在,它们又变成什么样子呢?

2.游戏看谁找得对

玩法:每组一套文字卡片。当鼠标点到哪个象形字时,请你们找出和它相应的文字卡片。

幼儿表现:由于他们已经了解了象形字的含义。在这一环节中,一组孩子能较快的找出相应的文字卡片。特别是C组的小朋友,他们进行了分工合作:齐齐负责看大屏幕,之之和阳阳负责找汉字,跑得最快的小雨负责拿着卡片跑到前面。看着他脸上洋溢的得意的笑容,那是代表他们一组的成功。其他组也有他们不错的表现。

教师的指导策略:找对了吗?教师引导幼儿和电脑发生互动。当看到自己找的字与电脑中出现的字相同时,孩子们发出了他们的欢呼:耶!OK!赢了!教师也及时给予他们成功的肯定:好,给A组加上一颗星!”“A组再加上一颗星!”“B组真不错,又赢了,加上一颗星!教师、电脑,幼儿三者的互动,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这里,当孩子们找出汉字的同时,鼓励孩子来认读。这是什么字,你们认识吗?读对了吗,一起来听听?孩子们不仅找出了这些汉字,而且还会认读它们。

(四)延伸活动

1.总结游戏结果

2.延伸问题:这些字可以玩什么游戏呢?

幼儿表现: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有的说,可以玩猜猜看游戏,我把一个字遮住,你猜猜是什么字?有的提出:可以来接龙,这是水字,我说水果,你说果子,你再说,子什么(紫色);我有个主意,你抽一张,我看看,是门!什么门?铁门,木门,门口,防盗门。看谁说得多!

教师的指导策略:孩子们提出了自己的游戏,而且还讲出了他们的游戏规则和玩法,那就让他们自由组合,大家一起来玩文字游戏吧。我可以和你们一起玩吗?此时的教师也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三、心得体会

1.教育活动的目标

在 确立教育目标前,首先对班上孩的子一些实际情况进行了分析:孩子们对汉字很感兴趣,他们已经会写自己的名字,认识了一些简单的汉字。如:大、小、上、中、 下、日、月、水等。同时,他们想知道汉字的由来,想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字是什么样的,想和文字做朋友……所有的这些,都是他们学习的动力所在。只有他们感兴 趣的事物,他们才愿意去发现,去探索,去寻找答案。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幼儿中间开展了这个活动,同时通过活动一是引导幼儿尝试用动作、图画等多种形式表 达文字意义,初步了解中国最早的文字是象形字,培养幼儿对文字的兴趣。二是在活动中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三是让幼儿感受活动的乐趣,鼓励他们积极参 与到活动中。

2.教学活动的过程

整个教学活动分为四个层次。从猜词──象形文字──现代文字──延伸活动。每个层面都以游戏的方式来进行。通过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游戏对幼儿提出不同的要求,引导幼儿和文字做朋友。游戏猜词SHOW是 个热身运动,孩子们用自己的动作或者其他的方式来表现着一个词或字,其他的幼儿根据自己的理解来猜,生生互动中感受着快乐!游戏连线则是作为引出象形字的 一个前言,接下来的配对游戏鼓励每个幼儿参与进来,一组幼儿一起动脑筋,一起来为象形字找朋友,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理解记录下他们对某个字的认识和看法。后 来,当看到自己的配对正确时,喜悦写在他们的脸上,而当出现失误时,他们也不气馁,继续为自己加油打气!游戏看谁找得对中,电脑、卡片,教师,幼儿三者间的互动使活动达到了高潮。最后的自由游戏虽然没有明确的目的,看那是幼儿自己提出的玩法,他们在玩的过程中获得了满足,获得了发展。

3.活动反思

整个活动立意新颖,以中国文字为主要内容,采取竞赛的形式让每个孩子都来参与,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活动以游戏为主,在一个个游戏中孩子们了解了中国最早的文字──象形文字,为象形文字和图画进行配对,了解其所含的意思。通过活动还知道了象形字到了现在变成什么样子。每一个游戏,每一个活动孩子都处于主导地位,体现了新纲要中幼儿是活动的主体的基本理念。孩子们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探索,自己去寻找答案,最后当获得成功后又是那么喜悦,作为教师则是善于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关注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反应,及时以适当的方式应答,形成合作探究式的互动学习。

在活动中,还采用了多媒体的辅助教学方式,用动态的象形字演化向幼儿展示字与画的演化过程,了解象形字与图画像在那里。同时发挥其他媒体的作用,如用动作表现文字意思,用图片进行配对等等,整合多种媒体功能,教育效果显而易见!

关于文字的活动还有很多,我们将继续探索!

2008-02-20